爸爸的花兒落了 那天下了班,買了林海音的 [城南舊事],描寫1920年代,北京城南一座四合院裡,住著英子溫暖和樂的一家,透過主角英子童稚的雙眼,觀看大人世界的悲歡離合,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天真,卻道盡人世複雜的情感,記的是英子童年瑣事,寫的是英子成長節能燈具過程,但在篇與篇,行與行,字與字間,流動的是難以分割的情。從友情、親情等感情,到對於那時代的懷念情誼,在在都是情感流動的真跡 包括了五個短篇小說「惠安館」、「我們看海去」、「蘭姨娘」、「驢打滾兒」、「爸爸的花兒落了」。它們分開來是獨立的故酒店經紀事,合起來則可視為作者以七歲到十三歲的生活為背景的一部長篇小說。每一個章節的主題鮮明,透過單純懵懂小孩的眼光,,敘述大人世界中的複雜性.,雖然故事沒有所謂的高潮迭起, 峰迴路轉或是驚悚駭人, 但是卻是一本非常平易近人的書,就像我喜歡的琦君文風。酒店工作 細膩孩童似的口吻文筆, 書中毫無強烈的字眼或是類似的情感描述。字裡行間流露著緩和的氣氛,但,淡淡的憂傷中感染一股濃濃的情意,其中「爸爸的花兒落了」,更讓我感受那失去爸爸的痛。酒店打工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我的襟上有一躲粉紅色的夾竹桃,是臨來時媽媽從院子裡摘下來給我別上的,她說: 「夾竹桃是你爸爸種的,戴著它,就像爸爸看見你上臺一樣!」  院裡大盆的石榴和夾竹桃酒店兼職今年爸爸都沒有給上麻渣,他為了叔叔給日本人害死,急得吐血了,到了五月節,石榴花沒有開的那麼紅,那麼大。  旁邊的夾竹桃不知什麼時候垂下了好幾枝子,散散落落的很不像樣,是因為爸爸今年沒有收拾它們—修剪、捆紮和施肥。  石榴樹大盆底下也有幾粒燒烤沒有長成的小石榴;我很生氣,問妹妹們:  「是誰把爸爸的石榴摘下來的?我要告訴爸爸去!」  妹妹們驚奇的睜大了眼,她們搖搖頭說:「是它們自己掉下來的。」  我撿起小青石榴。缺了一根手指頭的廚子老高從外面進來了,他說:  「大小姐,別說什麼烤肉食材告訴你爸爸了,你媽剛從醫院來了電話,叫你趕快去,你爸爸已經……」   走過院子,看那垂落的夾竹桃。我默念著:  爸爸的花兒落了 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常常看烤肉著看著,心一痛,眼一酸,一陣淚,爸爸 好想你 好想你啊!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作者簡介  林海音 林海音是當今最想盛譽的作家。原籍苗栗,生於日本,長於北平,成就於台灣。在她方富多彩的居酒屋文學事業中,創作了許多必能傳世的小說和散文;她也成功的主編《聯合報》副刊十年,樹立了編輯的典範,提昇了文藝副刊的水準與地位;更進而創辦「純文學出版社」,發掘鼓勵許多年輕作家,寫下獨樹一格的出版傳奇。 代表作有:城南舊事、冬青樹、曉雲、綠藻酒肉朋友與鹹蛋、婚姻的故事、我的京味兒回憶錄、寫在風中、春聲已遠等。 繪者簡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h42lhhd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